2007年4月26日

连载-我那如狼似虎的年代 2

时间一晃就过了一年,孔欢上二年级。最近电视里在演《射雕英雄传》,一下课,几个同学就聚在一起,切磋武艺,嘴里还“噼噼噗噗”地伴着节奏。放学经过人民公园,也一路打打闹闹地跑回家。运气好,还能买到香烟盒大小的歌片,1毛钱,黑白的,印着俏黄蓉和傻郭靖,还有词曲俱全的“铁血丹心”,或者电视剧里其他的歌曲,歌谱不认得,但歌词还是很好听的,虽然用普通话唱出来,味道不太对。多年以后,孔欢才丛同学嘴里听说,一灯法师发的“一阳指”是七彩的,最终成了他的一桩心愿。

今天下课早,老师说国庆节要去参加广场的升旗,但需要穿白球鞋,一放学,孔欢就小跑着回家,今天得赶紧给妈妈说买球鞋的事儿,全市这么多同学,不早点买可就买不着了。

胡同口围了很多人,里三层外三层的,“让我进去,我家住这儿”孔欢低着头,小腰一猫,捂着书包往里挤。旁边的大人们闪出了一道缝儿,也就让他钻了进去。那时候的城市,还没有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透,别说外地人,家门口不认识的人,都会有人询问两句。突然这么多不认识的路人围着,孔欢觉得一定是出了什么事。

进了胡同,他看到他家住的大院门口停了一辆警车,几个邻居在旁边站着,蓓蓓的妈妈居然还端着一只碗。孔欢慢步走过去,被人一把拽到一边,他回头一看,小爽的奶奶把他揽在了怀里,旁边,下水道边上放着一盆没洗完的衣服。小爽的爸爸和孔欢的爸爸是同事,都在物资局上班,平时很忙,她跟奶奶住一起。她说她妈妈在外地,但孔欢一次都没见过。

院门口,人们一阵骚动,几个警察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被几个警察带了出来,孔欢远远的看着,是赵阿姨的儿子,“小海哥哥!”孔欢失声喊了出来,那男孩儿愣了一下神,转过头冲孔欢笑了笑,长长的头发,像女孩子,还是穿着那件白色的的确良衬衫,孔欢知道,那件衬衣的袖子上有一个补丁,是去年春天,小海带着他去摘桑叶,树枝刮的,很大的一个口子,回家后小海被赵阿姨训了一顿,晚上,孔欢在胡同口,旁边坐着小海,他指间的烟一明一暗。很快,小海就被按进了警车。那一片白花花的警服在夕阳的照耀下,像金子一样,红肩章,血一样红得耀眼。警车“呜呜”地走了,胡同口的人们也散了,只有几个街坊,围着赵阿姨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慰着。她就坐在台阶旁那个少了半个的石狮子下面,不住地摸着眼泪,没有声音。

待续......

没有评论: